認識月老

2015-03-30

最早出現於《唐˙李復言˙續幽怪錄˙定婚店》。台灣諺語云:「姻綠天註定,不是媒人腳賢行。」即指男女結合皆天註定,非媒人可勉強撮合。而所謂天註定,就是指「月下老人」的姻緣一線牽。

 

月下老人是中國民間傳說中,專司男女感情的人物,白鬍髯髯,面泛紅光;左手拿姻緣簿,右手持柺杖。他有權撮合男女成為夫妻,正如希臘神話裏的愛神邱比特和維納斯一樣,不同的是他不是以弓箭射串情侶之心,而是以紅線繫住男女二人之足。   

「月下老人」是我們中國民間流傳最久的「愛神」了,雖說司掌愛情婚姻的神明還有如:「泗洲佛」、「海神」、「月神」(俗稱太陰娘娘)……等等,但真正在匹配天下男女婚姻的是月下老人的工作。

 

台灣民間信仰,每年七夕,七星娘娘會把人世間未婚的成年男女製成名冊,向天庭呈報。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,按照個性、善惡、興趣與條件抄寫成一本配偶名冊,然後用紅線綁牢男女二人之足,使合適的男女配成一對佳偶。

 

民間信仰中月老的職司乃是搓合男女,將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未婚男女以紅絲繩綁住,使其有緣人終成眷屬,故求姻緣的男女多會敬奉月老。傳說唐代韋固曾在客棧遇到一位老人,在夜光下翻著簿子,好奇請問,才知是姻緣簿,又問他自己將來婚配為誰?老人回說為店北頭賣菜瞎老太太三歲的小女兒。韋固一氣之下,派僕人刺殺小女兒,誰知僕人心虛只刺傷她的額頭。十多年後,該女被刺史收為義女,並將其許配給韋固,新婚之後發現妻子額上常貼花黃是因幼年被刺,這才知月下老人所配的姻緣奇準無比,其神蹟從此廣為流傳。


祈求姻緣